close

呸  

 

蔡依林 - 呸 (華納唱片)

 

跟從頭到尾閃爍琉璃透明質感的MUSe相比,這張的雜亂感讓我一直把它放在比前者低的位置。直到半年多過後的某天,它才像黃色巴士撞上Regina George那樣打中了我。

 

關鍵就在於頭兩曲:第二性與play我呸。

第二性本事當做單曲聽時實在是太無聊了一點:沒有明顯的段落、歌詞幾乎只有一句。

可是當作專輯的『序幕曲』來說,它的空洞感反而成為hold everything together 的關鍵。

世界感的節奏營造出一個空曠感,聲音像回聲一樣一次又一次的問著:無限可能,你會是誰?想成為誰?

曲畢,萬籟俱寂,trap電聲宛如從地心竄出,play我呸破題般的回答:什麼都呸都play,我可以是任何人。

一靜一動的華麗登場,這是繼玩美平地一聲雷的『耶~』以來,蔡依林最棒的開場。

然後順著呸的話柄,接下來的曲目展現了女性的各種樣貌,以一首內省的歌做總結,再用人文關懷的大氣聖母歌收場,整體的概念很完整。

 

在這裡要特別稱讚一下標題曲:我呸。這首不看MV也可以感受到起誇張到近乎卡通感的歌,是蔡依林的集大成之作。在經過多年近乎超現實的各種角色扮演與造型後,沒有人能夠比她更能撐起這首歌了。這就叫做藝術人格,先生女士們。

除了形象上的進步,音樂製作與蔡依林的演繹也沒有鬆懈。我呸整首歌很多地方是沒有人聲的,留白的地方製作都填得很滿,Trap電音張狂卻不雜亂,很能帶出那種大雜燴的派對感。

至於聲音的部分,我們知道蔡依林不是走爆發力的power路線(不是說他不能唱,可是他音色的優點不在那個區塊),而是著重在節奏感的半念半rap唱法,以及軟膩甜美的音色,

從大丈夫、美人計、大藝術家到我呸,這種特色越來越明顯。

專輯裡同樣屬於前者的還有美杜莎跟Miss Trouble,「愛只有最後的勝者,能被幸福認可有愛的資格」這句輕易的就拿下了;

專輯音色展現最好則是唇語,Trip-hop節拍配上鋼琴跟弦樂器,配上Jolin甜膩的音色,有一種糜爛的感覺。

 

當然專輯還是有不少的瑕疵,

I'm Not Yours的nananana在catchy破表的同時,也破壞了剩下旋律的簡單大氣;

第三人稱有些段落使用了過多的喉音與哭腔,成果聽起來有點俗;

不一樣又怎樣跟世界上所有勵志歌曲一樣,歌詞有點蒼白,MV真的幫他加了很多的分。

不過就算如此,這張專輯還是讓我們看到很多蔡依林不同以往的面像,從製作到概念都越來越成熟,商業與實驗兼顧,

一次又一次的再造自己,華語瑪丹娜候選for sure。

 

cut: Play我呸、美杜莎、唇語

 

P.S. 如果經費不夠,還是不要勉強拍十隻MV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